Cd Chen's Services

ba ba ba la~~

"開放原始碼美中不足之處" 讀後感

今天在 Taiwan.CNET.com 看到了 "開放原始碼美中不足之處" 這篇文章。其中提到:

訓練問題

在桌面上部署開原碼軟體,需要一些訓練才行,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儘管現在已有一些訓練、支援和輔助說明的資料,但開原碼解決方案提供的訓練選擇與微軟解決方案相比,仍有很大的落差。由講師主導的課程難尋,講師本身的素質也良莠不齊。如果你只是為使用者尋覓自助式的訓練材料,例如一本書,那麼你可以輕易尋得。不過,如果你想找針對開原碼軟體使用訓練而設計的客製解決方案,就可能發現,要找到有經驗的訓練師資並非易事。

對於這句話,由於本身是當一名講師,所以感觸特別深;對於這篇文章中提到,要找針對開放源碼軟體使用訓練而設計的解決方案,並非易事,尤其更深。是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一本適合拿來當教材、以開放源碼技術為主的書。以坊間的認證課程教材來說,能稱得上夠條件的更少之又少。

我本身接觸過數種不同類型的課程教材,其中個人認為撰寫的最好的,莫過於 Microsoft Windows 2000 的 MCSE 教材 (Windows 2003?? 我覺得還沒有 Windows 2000 的好!!)。該教材中除了精美、生動的投影片外,內容的鋪陳也是非常淺顯易懂,更值得稱讚的是,它還提供了許多詳細的補充資料。對於一個完全沒有接觸過該產品的學員來說,這份教材可以讓學員在課餘時還能自我研習。其次的是 Sun Microsystem 的 SCJP 課程教材也不錯,至少其提供的 Lab 連貫、且能完整的練習每一個單元的技術,更值得稱讚的是其內容還循序漸進的安排!! 這可以看得出當時候設計教材時的用心。

至於 RHCE??

唉...

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

http://cdchen.idv.tw/trackback/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