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Chen's Services

ba ba ba la~~

蕃薯藤-新聞-恐懼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越晚發現癒後越差

剛剛看到 "蕃薯藤-新聞-恐懼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越晚發現癒後越差" 一文,心中有許多感觸。

大約四、五年前,當時我還在台中,前一份工作的末期。有一天突然盲腸部份疼痛,並且感覺有點發燒,當時以為是腸胃不適 (因我從小腸胃就不好,小時候還常半夜痛到跑醫院急診),原想隔天就好。沒想到睡了一覺仍然不舒服,隔天下午就到醫院掛急診。這一去,就在醫院待了一個星期,病因為大腸憩室炎。

半年後,也因為同樣的部位、同樣症狀,又住院了一週。這次出院後,醫師吩咐我要照大腸鏡,檢查究竟是什麼問題。檢查的結果,發現我有了大腸瘜肉。

大腸瘜肉並不是什麼嚴重的毛病,但許多文獻記載,大腸瘜肉往往是大腸癌的前兆。一般處理的方法,就是切除瘜肉,避免演變成大腸癌。醫生認為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應可避免惡化成癌症,因此,當時並沒有切除瘜肉,除非再度發病,屆時再一併處理。

所以,我的瘜肉就一直跟著我。由於這幾年都沒有再度發病,也就相安無事。但從此我對大腸方面的資訊,就特別的敏感。後來才知道,大腸癌其實是一個非常容易治癒的癌症,如果早期發現,通常根治的機率高達九成以上。但這幾年來,大腸癌逐漸變成國內十大死因之一,主要就是因為大腸癌初期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直到有異樣時,往往已經進到第二期、甚至末期,此時癌細胞多半以移轉他處,造成治療上的困擾。

最近半年,我的腸子又開始怪怪的了,大便的狀況不是很固定,偶而便秘,偶而腹瀉,甚至有時候還會拉下片狀、黏稠樣的便便。為求慎重,上週去了一趟醫院進行檢查,醫生決定再照一次大腸鏡,以便進行更詳細的檢查。在進行大腸鏡檢查前,為了避免大腸中的糞便,干擾檢查的工作,醫生都會開瀉藥,以便清空腸道。很遺憾的,上週給的瀉藥,吃了後竟然沒有排便,所以上週的檢查便宣告失敗。

明天,我又要再度前去檢查了。今天下午吃過另外一種瀉藥後,總算有淨空了我的腸子。希望明天檢查的過程能夠順利。

最重要的,希望我的身體一切健康。如果真的有什麼狀況,也希望能夠早點檢查出來,以便早點治療。畢竟,老婆肚中的兒子還需要我...

出處:http://news.yam.com/cna/healthy/200512/20051229967146.html

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

http://cdchen.idv.tw/trackback/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