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Chen's Services

ba ba ba la~~

Fedora 的 Directory Service 計畫一思

今天看到 Fedora 網站上發佈了一項新的計畫:Fedora Directory Service Project

我想,這應該是讓未來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導入 Directory Service 的一項實驗吧!! 如果這是真的話,那未來企業等級的 Linux 市場就很熱鬧了~~

Novell 先前併購 SuSE 後,努力的把以前 NDS 移植到 SuSE Linux 上,也在今年正式進軍企業用戶的市場,Novell 的攻勢首當其衝的就是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雖然我手上沒有任何正式的統計資料,但隱約感覺 RHEL 的市場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中。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的優勢在於以前 Red Hat Linux 開放的策略下,建立龐大且牢固的市場基礎; 然而最大的缺點就是 Red Hat 太過於自我,欠缺了企業市場的敏感度。試想,企業願意花大筆鈔票導入 Linux 的最大動機為何?? 絕對不是一個小小的 Red Hat Network 就可以滿足的!!

我常說企業市場需要三個 S: 安全 (Secure)、穩定 (Stable) 與支援 (Support)。這是消極的條件,更積極的條件則是產品能否創造企業的價值?? 如果不行,即使產品如何便宜,也吸引不了企業用戶的眼光。截至目前為止,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中仍然只是提供消極條件的 Linux 產品,我看不到任何能創造企業更大價值的應用。

反觀 Novell,以前的 NetWare 就是一個符合企業要求的產品,現今又配合安全穩定的 Linux 核心,更符合企業的需求。NetWare 最強的利基就是 NDS (Novell Directory Service),使用過的朋友相信都會認同 NDS 在某些地方甚至強過 Microsoft Acitve Directory!! 現在 Novell 又把 NDS 移植到 Linux 系統上,正式推出了 Novell OpenEnterprise Server 這個產品。

Red Hat 準備要反攻 (或者鞏固) RHEL 在企業領域市場,開始正視 Directory Service 的重要性了,所以在 Fedora Project 中啟動了 Fedora Directory Service 的計畫,希望能夠在來日推出能彌補 RHEL 之不足,甚至超越 Novell 的 OpenEnterprise Server。

但,Red Hat,您準備好了嗎??

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

http://cdchen.idv.tw/trackback/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