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Chen's Services

ba ba ba la~~

Linux,還需要什麼??

自從來到恆逸教課後,一直在接觸英文版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最近因為授課的關係,搞了一陣子 Fedora Core 7。感覺上 Linux 作為桌面環境系統的時代,應該快要來臨了。

一直以來,我總認為 Linux 作為桌面環境的關鍵,尤其在台灣地區,主要是中文輸入的部份。此次看到 Fedora Core 7 中,採用 SCIM 作為中文輸入法的作法,的確不賴。

但,對打算進軍桌面環境的 Linux 來說,這樣夠嗎?? 何不看看他山之石?! 以同樣是 Unix-Based 的 MacOS X 為例好了。

前兩年有幸買了一台 Apple PowerBook 玩,看到 Apple 對於桌面系統的用心,的確深受衝擊。MacOS X 除了提供許多視覺上的特效外,處處都可以看到 Apple 的貼心設計。舉一個隨處可見的特色,Apple 出品的各種軟體表面上,顯少提供複雜的組態畫面。幾乎每一個軟體的設定畫面中,簡潔到無法簡潔的境界;幾乎也看不到任何專業的詞彙。MacOS X 全部把艱深難懂的技術,留給那些技術人原來解決,用戶僅需要具備一些電腦的基本常識,就可以輕鬆的使用 MacOS X。

這種把用戶當白痴 (Sorry,我並不是說使用 MacOS X 的人是白痴,如果您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我先跟您說聲道歉) 的作法,其實讓我非常的贊同。反觀 Windows 或 Linux 系統,卻好像必須先花上數百個小時,接受完整的專業訓練才能正常的使用一樣。雖然說 GNOME 已經試圖打破這樣的印象,但顯然做的還不夠。

我想說的是,Linux 的廠商們,若準備拿 Linux 進軍桌面系統這塊市場,那麼 Linux 有啥獨特的賣點?? 別再跟我說什麼「自由」這種高調,也別說「免費」這種低俗的字眼,還有,千萬別再提出諸如「效率好、需要的設備門檻低」這類過時的言論。

Linux 既然是出自於網路,為何沒有人想到把「網路」這項魅力發揮到極限呢??

說實在化,我還蠻期待具備下列特色的 Linux Distribute:

  • 安裝光碟中只會提供 GNOME 或 KDE,不要提供太多東西。
  • 要安裝軟體,全部從網路上下載。
  • 遊說一些 Killer Application 廠商發佈我產品專數的軟體套件,然後透過網站上購買下載安裝。
  • 建構個人網路服務的系統,像是部落格、相簿、行事曆、Mail、...,而且要讓使用者可以從桌面環境中直接存取這些網路服務。
  • ...

眼尖的朋友應該會發現,這些想法似乎有點眼熟。我坦承有些想法來自別的作業系統。但反正只是想想,Who care??

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

http://cdchen.idv.tw/trackback/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