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Chen's Services

ba ba ba la~~

RHCE

為了檢測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的用戶對於管理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產品的實力,Red Hat 與其他原廠一樣,提供了一系列針對 RHEL 產品的證照 (Certification) 測驗:

RHC* 證照金字塔RHC* 證照金字塔
  • RHCT

    RHCT (Red Hat Certified Technician) 是 RHEL 系列證照中最低階的一項。RHCT 的目標,在檢測您是否具備主要的系統管理能力。

    一個合格的 RHCT 會具備安裝、組態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有能力讓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連上企業網路環境,並且需有能力為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進行故障排除。

  • RHCE

    RHCE (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 是屬於中階的證照測驗,檢測您是否具備管理單一台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的系統,與網路服務的建置與管理、安全控管之能力。

    RHCE 除了需具備 RHCT 條件外,還必須具備組態網路服務與維護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的安全性之能力。

  • RHCA

    RHCA (Red Hat Certified Architect)則是目前 RHEL 測驗中,最高階的考試。RHCA 主要是測驗您是否有能力,維護大規模環境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系統。

    RHCA 必須具備 RHCT 與 RHCE 條件外,還必須擁有下列之能力:

    • 大規模安裝與部署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 目錄服務的管理

    • 儲存設備的管理

    • 系統監控與效能調校

    • 進階的網路與安全管理

RHCE LogoRHCE Logo

上述三項測驗,都是基於實機的測驗 (Performance-Base Testing),也就是說進行 RHCT、RHCE 或 RHCA 測驗時,會提供真實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系統,讓您完成測驗中的題目。

RHCT 與 RHCE 是同一份題目,依據測驗的結果決定您是否為 RHCT 或 RHCE。至於 RHCA,則是另外一份與 RHCT 或 RHCE 不一樣的題目。如果您想要參加 RHC* 測驗,在台灣地區必須向精誠資訊恆逸教育訓練中心 (http://edu.uuu.com.tw/) 報名。

RHCT 與 RHCE 測驗科目

RHCT 與 RHCE 測驗共有兩個科目,分別為 Section 1 與 Section 2:

Section 1

Section 1 的科目名稱為故障排除與系統維護 (Troubleshooting and System Maintain),測驗時間為 2.5 小時。

測驗當天,主考官會宣布開始考試,邀請您進入考場入座。此時,您的電腦中已經安裝了一個有問題的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系統,您必須要依照題目上的要求,解決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中的錯誤與問題。

Section 1 共有 10 個題目,又分為 5 個"必選題 (Compulsory)" 與 5 個 "可選題 (Non-Compulsory)"。必選題是您一定要完成的題目;而可選題則是您可以決定是否要完成。

Section 2

Section 2 的科目名稱為安裝與組態 (Installation and Configuration),共 3 小時。

進行 Section 2 的時候,您會獲得一個完全空的硬碟,您必須要依照題目上的指示,安裝並且組態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Section 2 的題目又分為兩類:

  • RHCT 或 Local

  • RHCE 或 Network

另外,標註為 RHCE (Networking) 的題目中,還有命名為 Additional 的題目,共有3題。至於 Section 2 共有多少個題目?? 這會因為測驗版本不同,會有不同數量的題目。

RHCT 與 RHCE 及格標準

怎樣才能獲得 RHCT 或 RHCE 證照呢?? 您必須符合下列的條件:

科目項目RHCTRHCE
Section 1 必選題 必須在開始測驗的前一個小時完成,並且需全部正確。
可選題 至少獲得 3 題的分數
Section 2 Local 必須獲得 70% 的分數
Networking 必須獲得 70% 的分數
Additional 3 題中必須作對 2 題,分數併入 Networking 計算。
上述的條件都必須符合,才能獲得 RHCT 或 RHCE 證照。
例如,張三的測驗成績為:
  • Section 1 必選題超過一個小時才完成

  • Section 2 的 Local 獲得 70% 分數

  • Section 2 的 Networking 獲得 80% 分數
那麼,張三是無法取得 RHCT 或 RHCE 證照的;而李四的成績為:
  • Section 1 必選題在一個小時內完成,並且全部正確

  • Section 1 可選題獲得 3 題的分數

  • Section 2 的 Local 獲得 70% 的分數

  • Section 2 的 Networking 獲得 70% 的分數,但 Additional 只作對 1 題。


李四只能獲得 RHCT 的證照。

通常在結束測驗後約一個星期的工作天內,將會收到 Red Hat 寄給您的成績單。如果成績單中通知您,已經順利取得 RHCT 或 RHCE 證照,您將在一個月左右收到 Red Hat 寄給您的證照與紀念品。

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

http://cdchen.idv.tw/trackback/453
You ar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