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Chen's Services

ba ba ba la~~

Charles Petzold寫作心得及建議

今天收到悅知出版社的 Vicky 給我的一封 email,覺得不錯,值得給所有有興趣寫作的朋友參考,所以收錄下來。

Charles Petzold 是《Applications = Code + Markup -- A Guide to the Microsoft 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 的作者。以下為他給的寫作心得及建議,不妨參考一下大師的做法。

http://www.charlespetzold.com/blog/2006/07/240338.html

  1. 保持一個平穩的時間表。每星期5-6天,每天大概6個小時,這樣的安排,每個月足以寫出100頁來。
  2. 別無謂耽擱,別指望在最後幾個星期內寫完一本書,除非你是快筆作家Simenon。
  3. 買個舒服的顯示器,舒服的鍵盤,舒服的坐椅。這些是寫書的最重要的電腦部件,處理器,記憶體,和儲存都是次要的。
  4. 吃好,睡足。
  5. 千萬別在寫作當天把東西寫盡,留點餘味,下次再寫時好上手(這是我從海明威那裏學來的好建議)。如果寫作當天結束時留下問題的話,空閒時你就會琢磨,也許等你下次坐到桌子前時,你已經在你的腦海裏把問題解決了也沒准。
  6. 試著保持一個平衡的生活。如果你一天內用功寫書了,那麼你做其他跟寫書無關的事情時也不會有負罪感。
  7. 儘量避免大的分心,譬如新的電子玩具,一段新關係,或者動手術。
  8. 也儘量避免小的分心。有些工作是可以在聽電話和寫電郵時同時進行的,但寫書不屬於這類工作。
  9. 先寫編碼,然後寫相關文字。
  10. 別怕跳躍。除非你知道以後章節都包含些什麼內容,你是不知道前面章節應該寫些什麼的。
  11. 只求有進展,不求完美。
  12. 書寫完後,給自己送個禮物,譬如一個新電子玩具,開始一個新的關係,甚至做個手術什麼的。
  13. 書寫完之前別理髮。

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

http://cdchen.idv.tw/trackback/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