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Chen's Services

ba ba ba la~~

莫忘初衷

我的第二本書 - Linux 使用指南 (專案代號 SLBU101),目前進度嚴重落後,約只完成了 45%。這本書是我最熟悉的一個單元,進度會落後的確出乎我意料之外。

探討進度落後的原因,主要不外乎:

  • 老婆懷孕,打亂了我的生活步調
  • 先前花了很多心思在尋覓新家
  • 最近課比較多,而且有一半是外派,最遠跑到嘉義民雄
  • ...

其實,我知道上述的原因都只是藉口。真正讓我無心於寫作的原因,是我的心態問題。

第一本書 - 企業級 Linux 系統管理寶典 (專案代號 SLBU201) 問世後,我一直在關注該書的銷售狀況。每週的心情都會隨著學貫給我的銷售狀況報表上下起伏。銷售的情況好時,心情就 High 的不得了,也就沒有心情寫第二本;銷售狀況不佳的時候,心情 Down 到谷底,更沒有心思埋首書桌前。

另外一部份的原因,是自己想了太多。由於 SLBU101 的定位是以學校用書為主,因此,我都在思考要為這本書的用戶,也就是未來學校授課的老師,準備什麼東西。甚至還想到要寫一個線上教學系統,以便讓用我的書的老師們可以更輕鬆、方便的進行教學。這樣應該會有助於銷售。

所以,進度嚴重落後。

今天與以前的同事阿華在 MSN 上聊了一下,我跟他提到最近寫作的困境。他要我跳開,別陷在自己的情緒低潮中,要我去想一想,我寫書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銷售?? 還是為了自己爽?? 如果是前者,那就寫一些淺顯易懂、不用管是否能為讀者奠定札實基礎的崇高理想;如果是為了自己快樂,那就多花一些心思,讓這本書完成自己的想法,但不要去思考日後銷售的狀況。

當時決定寫書,是因為一來打發時間,二來把多年來累積的 Linux 心得整理成有系統的文件,讓讀者可以省去摸索的時間,壓根沒有想到要賣多少。後來出版了之後,看到每週的銷售報表,心情才開始有了轉變,我發現我失去了寫作的樂趣,只拘泥在銷售報表上起起伏伏的數字。所以,我變得很不快樂。

該思考一下自己為什麼,以及怎麼作了!!

突然想起小時候學過的一句至理名言:莫忘初衷。莫忘初衷...

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

http://cdchen.idv.tw/trackback/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