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Chen's Services

ba ba ba la~~

外婆的告別式

2007/05/15 是外婆的告別式,眾多親友皆回來送她老人家最後一程。儀式簡單隆重,由於外婆生前為人和善,前來弔念人潮絡繹不絕。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外公在家祭與公祭間的空檔,前來與外婆上香。外公與外婆自小青梅竹馬,兩人本為鄰居,後經雙方母親的牽合下,終成眷屬。

早年外公身體不好,全家的經濟重擔皆落在外婆身上。外婆以賣水果為生,每天早上必須趕上清晨五點的火車,從南投水里前去彰化員林批發水果,一個女人家扛著比她體重重數倍的水果,轉車三趟,才能回到水里。就這樣搖晃十數年,把媽與其兄弟姊妹一一養大。

外公對於這樣的女人,銘記在心。從小看外公對外婆總是輕聲細語,百依百順。當兒子們成家立業後,外公也很鼓勵 (幾近放縱) 外婆培養額外的娛樂,只要有空,一定帶著外婆遊山玩水,足跡遍步世界各地。尤其在外婆病倒後,外公總是不棄不離,鶼鰈情深,著實令人動容。

外婆走後,最讓我們家屬擔心的,就是外公的身子。我們很怕有高血壓的外公承受不起這種打擊。還好,外婆入殮時,表情變得十分祥和,才讓外公稍微式懷。

這篇內容的 Trackback 網址:

http://cdchen.idv.tw/trackback/414